首页 >> 学校概况 >> 后勤保障

人类居住环境的演变历程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人类居住环境的演变历程

——2020级2班“家长进课堂”系列活动

四年级二班林汎铖爸爸范老师一直从事建筑设计,按照2020级2班“家长进课堂”活动计划,他于10月9日走进孩子们的课堂,以孩子们能感受的、贴近孩子们生活的居住建筑与居住环境为载体,以“人类居住环境的演变历程”为主题,从远古原始人的“茹毛饮血”、经人类的古代文明到现在的美好生活,带着孩子们做了一次人类历史的快速“穿越”。

分享课一开始,范老师就从孩子们的角度提出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的疑问,让孩子们带着寻找答案的心情,开始了时代的“穿越”。

首先是远古时代,人类的居住形式,包括了巢居、穴居和帐居。孩子们能想到《构木为巢》的小古文,也了解了穴居时代的围炉夜话和帐居时代的猛犸象是多么的庞大。同时,范老师也给孩子们介绍了那个时代的生产工具和人类的生活状况。

在讲到茅屋时代的时候,孩子们特别激动,他们想起了三国典故“三顾茅庐”和古诗词《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范叔叔给大家介绍茅屋的优缺点,虽然产生在6000年前,但因为易于建造,成本低廉,至今依然在一些地方建造作为临时居所,但茅屋不耐久,后来有了木屋。

在讲述过程中,范老师特别强调了我国古代秦汉时期的建造水平,突出了“大唐盛世”时期与宋朝时期的繁华景象,以及清朝末年,鸦片战争到一九四九年前,我国没落的景况。也把当时的国外的居住环境与建造水平与我国当时的建造水平做了比较。讲述中,实时与孩子们互动相应的历史知识。

后来,对我国一九四九年后,又从“茅屋”时代到今天的品质住区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讲述,讲到这些时,范老师特别嘱咐孩子们:“你们出生在了一个美好的时代,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你们要好好珍惜,更要发奋图强”。

最后,范老师讲述了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对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并简单介绍了他参与的两个重点工程,激发了孩子们对科技和创新的兴趣。

时间太短,讲述结束后,好多孩子随同林汎铖一起送范老师到校门口时,还在不停地在提问。

范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述,让孩子们纵横交错感受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建筑发展以及时代的变迁,令孩子们大开眼界!

供图、供稿:林汎铖家长

审核:李妍

主审:王利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