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榜样聚能量,践初心强担当——亲清家校活动之大学生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次数:

为引导交大附小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明确远大的奋斗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10月30日下午,我校四年二班特邀请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2017年“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现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沈彬彬同学来到课堂中间为孩子们开展“争做好少年,筑梦新时代”励志宣讲活动。

沈哥哥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大学本科毕业后在阿坝州马尔康地区支教的难忘经历。在阿坝藏区,沈哥哥担任高中数学教师还兼任初中生物教师,他引入绍兴“学霸笔记”,为学生带去身边的榜样,引导他们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为借阅一本书而奔走几里外的山路、为不让父母发觉而夜晚偷偷用手电筒照明阅读、为买到一本心仪的书省吃俭用零花钱好几个月……”这些真实感人的学习故事深深的触及了我们的心灵。

结束藏区支教后,沈哥哥又牺牲暑假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泰国北部的华文学校开展支教。泰国支教条件十分艰苦,那所中学是由3处简易的房子搭建而成,大家在户外吃午餐,成群的蚂蚁就在桌子上爬来爬去,蚊子更是防不胜防。当地师资缺乏,沈哥哥除了承担着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工作外,他还教学生们唱华文歌曲,而这也成了学生们最开心的时刻。在支教即将结束之前,他还为学校创作一首名为《健群子弟》的校歌,歌曲颇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沈哥哥还改编了交大版《南山南》和《成都》这两首民谣,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去年沈哥哥又到德国做了一年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他指导的学生在参加“汉语桥”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德国期间他深切感受到当地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希望我们长大以后也能走出国门向更多外国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沈哥哥热爱古文、推崇国学,所思所写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曾被多家有重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社会媒体采访报道,并担任过里约奥运国际青年记者、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观察员等。在2018年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同时访华期间,受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邀请,他负责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来访四川期间前期的筹备和策划工作,并担任全程德语翻译工作。

沈哥哥年幼当家,扬鞭奋蹄,自强不息,用向上向善的实际行动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片广阔天地。沈哥哥感人的事迹,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也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前签名拍照留念,表示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沈哥哥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少年!

(四年级二班任晨熙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