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督导负责区 >> 正文

关于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 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确保我区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评估认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责任督学工作的宣传。

请各校立即加强督学工作的宣传,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如:集中会议、学校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督学工作相关内容,务必让全校教师和家长尽快熟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本常识(内容参见附件1),近期督导室将在全区教师及家长中开展专题问卷调查(问卷样本参见附件2),问卷结果将在全区进行通报。

二、校门口的责任督学公示牌需按要求悬挂,如需更换请于915日前报督导室。

三、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安排1名分管校长牵头,专人负责落实。

联系人:唐伟;联系电话:87798461;金牛教育督导QQ群号:227302121

金牛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办公室

2017911


附件1

金牛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基本常识

督学责任区成立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督学责任区划分:全区共5个督学责任区,即第一督学责任区(中学组), 第二督学责任区(小学一组), 第三督学责任区(小学二组), 第四督学责任区(民办组), 第五督学责任区(学前组)。

责任督学:

受区教育督导部门委派到指定学校,按照规定职责,规定程序,依法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指导的专业人员。

责任督学基本职责:

1、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

2、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

3、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

4、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

5、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

责任督学实施经常性督导的主要事项:

1、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

2、招生、收费、择校情况;

3、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

4、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

5、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情况;

6、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

7、食堂、食品、饮水及宿舍卫生情况;

8、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

责任督学督导方式:

1、随机听课;

2、列席会议;

3、查阅资料;

4、问卷调查;

5、座谈走访;

6、校园巡视。

督学到校督导频率: 1-2次/月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校门口显著位置有公布),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

联系责任区督学途径:校门口责任区督学公示牌(责任督学姓名及联系方式),金牛督导网站(http://jnjydd.jnei.cn/)。


附件2

金牛区责任督学问卷(教师卷-样本)

访谈单位:            教师姓名:           访谈时间:

1、您是任课教师还是行政教师?

任课教师□           行政教师□

2、您是否清楚什么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若回答“清楚”可继续追问)

不清楚□            清楚□ (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校门口显著位置有公布),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            

3、您是否注意到在学校门口挂的责任督学牌子?

否□               是□

4您是否关注过牌子上所描述的信息?(若回答“是”可继续追问)

否□      是□(牌子上主要有责任督学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5、您知道本校责任督学的姓名吗?

不知道□           知道□(有                  督学)

6、您认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是做哪些方面工作的?

不知道□           主要是:                          

7、据您了解,您学校的责任督学这学期来校共督导过几次?

不清楚□           来过   次

8、据您了解,您学校的责任督学这学期推门听课过几次?(任课教师可询问是否听过他的课)

不清楚□           来过   次

9、您学校的责任督学听课后是否进行评课?

是□               否□            不清楚□

10、您认为您学校的责任督学开展督导工作和听课评课的水平如何?

非常好□      好□     较好□     一般□     不好□

11、您是否因为某事项或问题向责任督学反映过?(若回答“否”12题不作答)

是□               否□

12、您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责任督学的及时反馈或解决?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