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班级特色活动

百善孝为先亲恩铭心间

记西南交大子弟小学爱心“护蛋”感恩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孝悌和感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时代发展,孝顺与感恩所包含的意义更加深刻,它们不仅是单纯的回报行为,更是一种责任认识、自立认识、自尊认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为了让同学们能心怀感恩,主动孝顺父母,积极面对生活,在校领导的亲自策划和班主任的精心组织下,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小学二年级全体同学于1017日举办了一次颇具新意的爱心“护蛋”感恩教育活动。

undefined

该教育活动要求同学们把一枚生鸡蛋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小口袋中,随身携带,精心呵护,活动结束后,仍然保持鸡蛋完好无损的小朋友将会得到奖励。活动当日,同学们从携带“鸡蛋宝宝”的那一刻开始,便纷纷迅速进入角色,充当起认真负责的“鸡妈妈”,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鸡蛋宝宝”。每张小脸时而兴奋,时而紧张,时而欢乐,时而沮丧……“你的蛋宝宝还好吗?”成为当天孩子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undefined

整个“护蛋”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竭尽全力保护着自己的“鸡蛋宝宝”,但长达6个多小时的“护蛋”时间对天性活泼的孩子们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有的同学以顽强的意志力成功守护了自己的“鸡蛋宝宝”,笑逐颜开,大声向老师和同学宣布“护蛋”成功,像骄傲的小公鸡;有的同学不慎将鸡蛋打碎,垂头丧气,神情沮丧,像被霜打的茄子;还有的同学虽然“护蛋”失败,但心有不甘,回家后主动跟爸爸妈妈要求再挑战一次“护蛋”行动……

undefined

当天下午,在由子弟小学王利琨副校长主讲的《生命·生态与安全》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护蛋”结果统计,王校长同时为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感恩”课。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在笔记本上陆续记录下自己的心情,有的说“我们要爱我们的妈妈”,有的说“我下次一定保护好鸡蛋不然它碎了”,有的说“我真希望重来一次”……孩子们充满爱心与童趣的稚言稚语,为本次教育活动留下了最宝贵的印记。

undefined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反响积极而热烈,纷纷在各个平台发表感受,分享各自孩子的表现与体会,均表示这类主题教育活动生动有趣,孩子们参与感强,积极性高,希望学校能多组织类似教育活动。活动策划者王校长则表示,该教育活动以书本知识为基础,延伸课堂教育,寓教于乐,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教学课程,今后还会继续从其他主题入手进行设计,开展课程教学的创新探索。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