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有趣的汉字 鲜活的文化

记让孩子“见多识广”的家长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次数:


 

 

 

汉字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习惯;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一年级(1)班唐锦心妈妈给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汉字》,帮助孩子们认识汉字的起源和特点,增强汉字学习的趣味性。

 

汉字的起源

人类在没有文字之前,用什么方法来记录信息呢?唐锦心妈妈以故事的方式,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结绳记事、仓颉造字,象形文字。让孩子在轻松愉快中明白了汉字的起源,懂得了汉字是用来记录生活记录思想的符号,最早的汉字多是画成其物,随体诘诎的象形文字。

 

 

 

 

趣味汉字

随后唐锦心妈妈精心讲解了几个“人”部的汉字,不但讲解了从甲骨文到楷书的演变过程,而且根据字形饶有兴趣地讲解了汉字的意思和背后的文化。比如从“夫”的字形讲了中国古代男子的发型,讲了男子二十岁成年举行加冠礼,表示长大成人,开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了。通过生动的讲解,一个个汉字顿时活了起来,变得有来处,有经历,有血肉,有情感,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致盎然。

 

 

 

 

 

最后,唐锦心妈妈以精心选择的益智动画片《三十六个字》,结束了课堂。生动有趣的讲解和精心策划的动画片,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汉字学习的兴趣。为后面的汉字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上课时,一双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聚精会神地跟随着唐妈妈,课堂上时而鸦雀无声,静静思考;时而人声鼎沸,积极发言。下课铃响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