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如何让家访更有心理味儿

发布时间:2024-03-23      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3月22日下午,西南交大子弟小学校特邀金牛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黄卫华老师为全体教师做“如何让家访更有心理味儿”的专题培训。

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助力教师做好家访工作,有效激活育人效能,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培训中,黄老师基于心理危机风险防控视角从家校沟通和心理慰问技巧出发交流了如何让家访更有心理味儿。家访是教师的必修课,是教师与家长近距离情感交流的有效途径。通过家访,教师和家长可以一起探讨孩子的需求及优点、培养孩子的困难和目标,同时也可以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环境和资源,以便家庭和学校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携手合作。

随后,黄老师从“入户家访的八程序、家访中的策略、心理慰问、关怀技巧、家访后撰写记录评估总结”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结合自己的实际案例,抽丝剥茧般为教师们一一阐述如何进行有效家访。她认为:在访前精心准备时,要事先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与家长预约好时间,准备好家访谈话计划;在家访过程中,要着装得体,储备好家访的话题,要有一定的策略;在访后要整理反馈,要填写好家访记录,同时要给予有针对性的教育策略。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家访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习了家访工作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家访工作专业技能。

一场教育的旅行,

从家访中拉开帷幕,

穿越星夜与晨曦,

奔赴一场心与心的相遇,

积极成长,幸福安好,

爱自己,爱世界

成长的故事,

在这个春天将继续前行......


供稿:田洁

供图:黄小娟

审核:李妍

主审:王利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