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国旗下中队活动

9.18事变 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 振兴中华

记西南交大子弟小学9.18事变纪念主题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18-11-28      点击次数:

9月17日早上,我校在操场上隆重举行纪念9.18,勿忘国耻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及主题演讲由5.3班主持进行。

  在大幅喷绘“9.18事变 勿忘国耻”的背景板前,“立正、稍息、奏国歌,行队礼”,在全校师生注目礼中,五星红旗在朝阳中冉冉升起。国歌停息,一片寂静中,突然传来一阵清亮、激越的童声,伴随着哀伤又悲愤的情绪:

“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歌唱和朗诵

5.3班的同学们走上主席台开始“纪念9.18”升旗主题朗诵。

全校师生的心被带回了87年前那个悲伤的、令人刻骨铭心的日子,1931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动了侵华战争,美丽富饶的东北三省,开始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中华大地陷入黑暗。

“我们的先辈唱过这支歌,他们满怀失去山河的悲痛,他们渴望收复失地的胜利。

今天,在五星红旗的照耀下,我们再次唱起这首歌,是让我们勿忘国耻,永远牢记那段屈辱的日子。

多少志士仁人,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气概,以顽强不屈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力量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

台上朗诵的孩子们深情地追忆过往,缅怀先辈,热泪盈眶,台下的同学们庄严肃穆,雅雀无声,稚嫩的小脸热切的目光专注地盯着主席台上。

AAD1

当听到“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时,操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  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音乐和歌声再一次地响起,台下的师生们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唱这首包含着屈辱、悲愤又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歌。今天我们再次唱响这首歌,就是要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明白自己的责任、义务,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随着演讲推进,《少年中国说》把全场气氛带入高潮,台上台下,一片嘹亮整齐的声音“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朗诵仪式后,大队委老师走上主席台,深情地勉励同学们不忘革命先烈,珍爱红领巾,好好学习,做时代的好少年。

今天的主题升旗仪式,既庄严肃穆,又激情洋溢。全校师生的情绪和思想随着现场歌声,伴着孩子们的朗诵,时而沉痛悲伤,时而激情四射。“不忘国耻,牢记使命,”全体师生在今天,隆重又生动地上了一场爱国主义的纪念大课。

活动结束后,王利琨校长刘咏梅书记马群副校长德育处周晓明主任高度评价了5.3班这次主题升旗活动做得好,形式新颖,感情充沛,高效地调动了整个操场上师生们的气氛,深深地感染和抓住了同学们和老师们心,连低年级的小同学们也都自始至终认认真真、秩序井然、沉浸其中。希望5.3班,希望咱们的子弟小学,越来越好!




主持:王晨菲

指挥:代芷墨

领唱:肖静贻,秦朗

朗诵:韦佳怡,周子棋,谭政,唐灵霏,周致

编排导演:周平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