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国旗下中队活动

弘扬天府文化 争做交大好少年【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小学校2018-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11-28      点击次数:

2018年9月3日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在树叶上、房顶上、雨伞上形成了一曲曲迎接新学期的乐曲,甚是悦耳动听。雨水洗刷着积淀了一个假期的尘土,给校园带来了一阵阵凉爽。

雨后的以“弘扬天府文化 争做交大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本次开学典礼是根据市教育局提出的以“弘扬天赋文化、加强市情教育、我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结合我校特色而定的“争做交大好少年”的主题。

第一项:主持人开场,欢迎新同学,介绍新领导

开场之初,细心的主持人细数着同学们身边一个又一个变化与惊喜:同学们的个头长高了,知识更丰富了,好习惯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校园更美了,教室也换上了新的教学设备了。并感叹,生活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甜蜜和幸福。

除了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这一群天真可爱的的新同学,我们还迎来了新的领导:刘咏梅书记、王利琨校长。

第二项:升国旗

当响亮的国歌声响起时,五一中队的护旗手、升旗手带领着全校师生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老师同学们意气风发。

第三项:国旗下讲话

要说起咱天府之国的文化,十个手指头都摆不完,杜甫草堂承载的诗文化,武侯祠、锦里演绎的三国文化,宽窄巷子的茶文化,川剧变脸等等。

五一中队的国旗下讲话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弘扬天府文化 争做交大好少年”的主题。

(一)话熊猫,做创新少年

演讲之前,先用猜谜语的形式引出今天的第一个天府文化话题:熊猫文化。

接下来,从小学生应尽的义务和2018年8月23日至26日,“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在北京市中华世纪坛开展的相关内容,告诉同学们可以用自己的创意去宣传、保护国宝大熊猫,争做创新型交大少年。

(二)悟茶道,做质朴少年

“俗话说,天下茶馆数中国,中国茶馆数四川,而成都茶馆素有‘茶馆冠天下’之说;遍布大街小巷的茶馆已经成为成都一大景观。

吴嘉晟同学穿一身红袍手持扇子,悠哉悠哉地和老师同学们说起了咱天府之国的茶文化:“‘坐茶馆’可看川剧、可听清音、可遛鸟、可打盹儿或者看看闲书、录像片,要么就两三个人凑在一块儿摆龙门阵,听听社会新闻,不时还有掏耳朵的、擦皮鞋的、算命看相的,游走其间,大家都逍遥自在,自得其乐……”

倡导同学们,细细感悟成都茶文化,认真学做质朴好少年。

(三)吟诗赋,做诗意少年

第三篇章,“吟诗赋,做诗意少年”

张译心同学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在成都有一处非常适合吟诗作画的地方,你们猜是哪里呢?台下竟一齐说出了:杜甫草堂。

对诗圣杜甫一生漂泊流离和在成都的四年创作了240多首诗歌等进行简单的介绍后,重点介绍了杜甫在成都草堂定居时,写下的一首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诗作《春夜喜雨》。

当扮演杜甫的张瑞同学边吟诵边走上场时,台下的同学们也跟着一起吟诵起这传唱千古的美诗。当杜甫来到一年级新生身边吟诵起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绝句》时,新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大声朗诵,都想争做诗意好少年。

(四)品三国,做智慧少年

要说经典,我们穿越唐朝逆流到三国时期,再来说说成都的三国文化。

细细品味,三国中的成语故事可真不少,一起来回忆回忆:如鱼得水、三顾茅庐、初出茅庐、虎踞龙盘、集思广益、鞠躬尽瘁、七擒七纵、空城计、望梅止渴、七步之才、超群绝伦、一身是胆、过五关斩六将、百步穿杨、百战百胜、负薪救火、大获全胜、不计其数、横行无忌、顿开茅塞、措手不及、寡不敌众等等。

诸葛亮在临终前给儿子写的一封家书《诫子书》寄托着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教诲和无限期望,也成为了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在第四个篇章,我们采用了父子接诵,全体齐诵的形式,是想借诸葛亮的教诲用于每个即将走上新学期的同学们的身上,期望他们做智慧好少年。

愿我们师生齐心协力传承蜀都文明,让天府历史文化,滋养交大好少年!

第四项:新生代表讲话

学妹们稚嫩的话语中我们却感受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到劲。

第五项:新校长讲话

我校新校长王利琨同志用热情的微笑、温暖的话语给老师、同学们讲话。讲话中,她首先提出了这个学年度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期。学校要创建品牌,积极申报金牛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为申报金牛区新优质学校奠定基础。她指出,本期最重要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努力抓好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为此,需要全体师生凝聚最大力量,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来完成。她倡议同学们做一个有教养的交大好少年。

在阐述了“教养”“交大好少年”的内涵后,王校长接着从在社会、家庭、学校等多种环境中,如何抓好点点滴滴,做好一个有教养的交大好少年做了深刻的剖析。之后,结合刚才五一中队国旗下的讲话内容,鼓励同学们“弘扬天府文化,争做交大创新、质朴、诗意、智慧好少年。”

最后,王校长鼓励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让交大少年之精神成为特有的符号,让同学们践行“求真尚美,立德成才”的校训,从最根本的一日常规着眼,争当有教养的交大好少年。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岁月里,努力争当一个有品格、有责任、有好奇心和创新了,有追求和梦想的交大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