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教学

“2018年全国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30-12月1日,“2018年全国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南交通⼤学⼤礼堂隆重举行。本次观摩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全国十六省市小学语文教学联合体、“北派名师”全国教学研讨会组委会主办,由北京北派盛典教育科技研究中心承办,西南交通⼤学⼦弟⼩学校协办。

11月30日上午,开幕式后,由著名特级教师许嫣娜老师给所有参会人员上了一节低段识字课——《大还是小》,许嫣娜老师善于关注对孩子们的行为习惯的培养;即兴夸赞、暗示、点拨、示范润物细无声;夯实双基,词义还原生活,写字分解慢动作;创设语境,自由穿梭只为语用素养。

二年级《敕勒歌》教学,李海容老师课例特点:1.临时受托,从容不迫;2.谈话唤醒,老舍散文蓄势,回归27字经典;3.读准敕勒,解读民歌集体吟唱,识字入意境中,娓娓描述,呈现诗歌教学课堂的最大魅力。

黄丽娜老师执教统编本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狐狸分奶酪》一课,她基于统编本教材的编写理念和学生年段特点,准确把握教学目标,扎扎实实引导学生“识好字、读好书、写好字”。课堂上,黄老师精当的教学语言、精巧的识字方法、精彩的角色朗读、精妙的写字口诀、精美的教学课件、精致课堂板书……无不呈现对课堂每一个细节之处的完美追求。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刘晓军老师执教《我有一个想法》作文课,课前口琴演奏三段音乐,让学生体会思念、悠长、热烈的情感。然后引入课堂习作教学。刘老师善于启发学生发现身边的真善美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谈话,分享与写作。

来自福建的何捷老师执教《续写作文》,这是一堂有创意的作文课,何老师的课堂风趣、创新、规范、扎实,孩子们小手如林,小脸通红,老师们笑声不断,掌声不绝——在与孩子们互动中尽情诠释着他的教育激情和智慧。

著名特级教师蒋军晶老师执教的《总也倒不了的老屋》通过表格图示这一教学支架的搭建,打通了文本与学生的通道,顺利地实现了教学目标,使学生的阅读力又一次得到了发展。这种有学习力的课堂土壤,改变了传统线性结构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以往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理念,形成了探究式的学习模式,还给了学生完整的大版块的自主学习时间。而学生也带着真实的任务,行使了学习的主动权,从而充实、丰富了自身的知识。一块有学习力的土壤,一定会培养出富有生机、活力的绿苗。

两天的研讨安排满满,内容丰富多彩,有省级教研员专题讲座、课堂教学、专家点评及学员互动环节。课堂教学包含了“统编”教材的一二三六年级的常规课型,授课方式多种特色,课程精彩缤纷,极具学习价值。与会者看到精彩纷呈的课堂形式,都纷纷同步微信点赞,参与互动分享。让孩子们在语文世界里发现美,探索兴趣。

本次观摩研讨会有效地帮助了一线教师全面了解统编教材的课程体系、编写思路、结构特点;解读统编教材,研究统编教材,用好统编教材,深入领会统编教材蕴含的核心价值;通过名师课例研究,探索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的突破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