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心灵变得完整

子弟小学授课

发布时间:2024-03-14      点击次数:

2024年3月14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学会的部分成员在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小学六年级开展了第十一期“让心灵变得完整”小学生心理健康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学用网,助力学习”,其目的是指导六年级小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这次课堂以一个新闻热点和统计数据导入,让同学们知道网络问题正被社会关注。同学们都积极讨论自己使用网络都用来做什么。通过这个讨论,大家都意识到自己对网络的依赖。老师展示了几个情境后,随机邀请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对这些情境的观点。

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了赞同,指出网络具有两面性,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便利,一方面有可能让我们沉迷。该如何避免网络的弊端呢,老师以网课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该如何进行线上学习。

老师列出了微信,微博等常用软件的图标,为同学们介绍这些软件的功能,并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利用这些看似与学习毫不相关的软件来进行线上学习,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讨论。老师指出,要控制上网时间,提前安排上网目的,保持专注,才能够借用网络主力学习。

随后老师以小孙同学误信短视频“刘关张梅树下三结义”的说法为例子,告诫同学们在进行网络学习的时候要注意明辨是非,选择权威的信息渠道,同时强调线下学习也很重要,不可以本末倒置。最后,老师以随堂练和视频的方式对课堂内容做总结。

第十一期子弟小学授课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课堂,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网络的两面性,了解到了该如何规避网络的成瘾风险,也学习到了该如何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来拓宽自己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