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学校大型活动

西南交大子弟小学开展防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为了有效防范校园突发暴力事件,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小学生应对突发的暴力事件的应急能力,掌握有效的逃生避险及自我保护的自救能力,交大子弟小学于周五下午举行了一次防暴演习活动。

来自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的李伟光教官,给全校师生讲解了当突然遇到暴力分子袭击我们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避难和求救。第一,当我们确保可以迅速的奔跑到教室的时候,要选择快速回到教室锁上门,用课桌椅板凳将门堵住,不让暴力分子有机可乘,进入教室,危害我们的生命。接着,要及时求救,如果有电话,迅速拨打110向警察求救,如果没有电话,要向窗外大声呼救。第二,如果我们在操场上,距离教室很远,没办法迅速逃离到教室避难,我们必须立即抱头倒地,同时双腿用尽全力踢暴力分子,并大声呼救。

随后,李教官让六年级的同学表演遭遇暴力分子袭击的学生,让马校长扮演恐怖的暴力分子。演习开始,只见暴力分子手握锋利的刀具,冲入学生群里,同学们赶紧倒地抱头,大声呼救,保安叔叔立即跑来,一个手拿警棍和盾牌,另一个拿着警叉戴着头盔,眼疾手快的用警叉插住坏人的腰,使他不能前进。接着,坏人拿着刀砍向保安叔叔,保安叔叔勇敢的用警棍向他的头打去,跟暴力分子进行搏斗,用生命来保护我们的安全。最后保安叔叔制服了暴力分子。

就这样,我们认真反复的演习了三次,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嘟嘟嘟~~~~”,演习结束了。李教官最后告诉我们,如果真的遇到暴力分子,我们不要慌张,要保持冷静,按照今天演习的步骤和要领来做。

这次演习,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让同学们不但积累了自我保护方面的生活经验,而且提升了同学们对突发事件时冷静沉着的处理意外事件的能力;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些自救和逃生的基本方法,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人:徐子骞 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