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班级特色活动

励志少年行 筑梦象牙塔

西南交大子弟小学“走近交大”犀浦校区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次数:

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母校魅力,领略交大风光,感受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拓展视野,体验与感知交大校园的学习环境和人文氛围,从小树立高远目标,激励自我成长。2019年11月,西南交大子弟小学与校级家委会共同策划了系列“走近交大”研学活动。

2019年11月2日-9日,全校师生组织观看“动画校史”。

2019年11月15日,西南交大子弟校五六年级的孩子们背着行囊,带着研学单,走进了交大犀浦校区——

l 机车博物馆

机车博物馆作为我国第一个高校机车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在犀浦校区南北人文轴的顶端,其联通“竢实扬华”墙、先贤塑像群、校史馆和图书馆,是交大文化宣传的第一站。

一辆辆机车见证着交大的历史和辉煌,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和声声欢呼正是对创造出辉煌的先贤们致以最高的敬意!

l 物理实验室

走进物理实验室,仿佛走进布满繁星的星空,浪漫又神秘!陈老师用一个个实验向我们展示了偏正光的特性和作用。原来光不但可以照明,还可以调节声音的大小,还可以传输声音。

再走进隔壁的物理实验室,老师用一个个实验让我们直观感受了电阻、推力等物理小知识。

看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听孩子们啧啧的赞叹声,就可感知探究科学、创新创造的种子已经播种在孩子们心中了。

l 中轴线

在交大犀浦校区,有一条称之为人文中轴线的地带,沿着中轴线,来到交大的“竢实扬华碑”,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沿着绿树成荫的水泥道路徐徐前行,一个个伟人铜像映入眼帘。中山先生铜像是全身立像,矗立在交大校园内,双手捧着《三民主义》。这里还矗立着一座座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大师的塑像,如茅以升、黄万里、林同炎、刘恢先等。

一个个塑像背后的故事激励和感召着今日的交大少年们,以先辈为镜,奋勇当先!

l 校史馆

大学,不仅有大楼、大师,还有精彩的奋斗华章和勤奋的莘莘学子。

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学习氛围,令同学们叹为观止,心向往之。

l 大学生食堂

学习间隙,孩子们走进大学生食堂,体验品味了哥哥姐姐们的丰盛午餐。

这次“走近交大”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深切领略到母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悟史明智,身为交大人的骄傲自豪感油然而生;鉴往知来,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意识铭刻心上!

本次“走近交大”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身边的高等学府,更是激励他们志存高远,为心中的梦想插上隐形的翅膀。

我们坚信,本次活动将会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助推交大子弟们不断超越自我,励志成长!踏上星辰大海的新征途,扬帆起航!

由衷感谢大学团委、校史馆、物理实验中心、后基处等单位对小学本次研学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