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班级特色活动

植物也疯狂之“高山植物与气候变化”

一年级(2)班亲清家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次数:

11月29日,我们班的杨宇臻妈妈杨老师给一年级2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高山植物与气候变化”的生动的科普课。

在这一节主题为“高山植物与气候变化”的课上,杨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高山植物和高寒生境的定义,及其主要的特征比如,高山植物一般矮小、生产力低下。高寒生境通常没有乔木、年均温低、紫外线强,风大,土壤贫瘠,生长季节短,可见,高山植物的生长环境恶劣。

孩子们对于大自然的这些气候现象,以及为了适应这些环境条件高山表现出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形态特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个认认真真的看着黑板,听得津津有味。

接着杨老师介绍了高山植物为了适应恶劣环境演化的适应特征:个子矮小、生物量低、根系繁茂、叶片银色、花冠成抛物线等。

植物们为了适应各种寒冷的环境而表现出千奇百怪的形态,如:自带暖房的植物——塔黄,在严寒之下生存下来,长出了伞形的花瓣。

孩子们对此感同身受,都踊跃举手发言,为植物们出谋划策,关于植物如何解决保温的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最后,杨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气候变化,及其对地球的危害。然后提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随着气候变暖,适应了寒冷环境的高寒植物不断地往高海拔地区迁移,其生境逐渐丧失或者变小这些植物最终将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问题,孩子们表现出超高的理解力和想象力。有的孩子说,植物可以互相撑扶着往上面长。有的孩子说,我们可以在山顶扩大一点地方让植物生长。也有理性一点的孩子很犀利地指出:植物都往上面长就要被风吹走了。这时候,孩子们恍然大悟:我们要保护环境,不要让气候变化太快,让植物没地方生长,那样的话就有很多植物会消失!

孩子逐渐明朗的思维过程让杨老师很是惊喜:这节课的效果达到啦,孩子们都懂得了保护环境,控制气候变化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重要性啦!

供图:崔老师

文稿:王茗恩妈妈

修订:杨宇臻妈妈

审核:20192班宣传组